在系上做了兩年的助教
明年終於要教一門我心中夢寐以求的課程:教育心理學

過去這兩年的助教 雖然自己要負責一段完整的教學時間
但是課程都已經事先被完整規劃好 自己的創造性比較低
大多是按表操課

第一年 教的 Motivation and College Success
一周教課五小時
學生都是美國人 一大票的 undergraduate
每一班 平均有35個學生
還好課程是已經套裝好的 on line modules
我只需要點點名 做一些overview
剩下的 就只是改改作業了
這個工作可說是 low intellectual challenge, high labor challenge
因為作業實在太多太多了 繁瑣的要命
每個禮拜 上課加改作業 真的要花掉我至少20小時
薪水一點也無法白領
不過 是個很好的機會 認識美國 undergraduate 的習性與文化

由於這堂課 標榜的是幫助他們提升在大學的學習動機
和介紹成功策略的運用
來修的人 大部分都是在二一邊緣的學生
而課程中 會讓他們分析自己的生活與學習習慣
並且培養他們有效的學習策略
是一門還算實際的課程 所以 教起來 也是蠻有成就感的

今年 教的是教育統計軟體應用的入門課
一周教課三小時
對象是研究生 有博士班的 也有碩士班的
由於我自己應用SPSS 已經非常熟悉了
所以教起來 非常得心應手
加上學生都是研究生了 學習動機大部分算高
所以 也不需要我盯著
也不用出太多作業給他們做
所以 一周花不到10小時時間
這個工作可說是 medium intellectual challenge, low labor challenge
算算我的工作時數 再算算省掉的一年學費(US.24000) 加上stipend (教育系的stipend 有點低就是了)
這份工作實在是太 efficient 了
若不是明年就要畢業了 還真想 keep this job forever

新的學年 我拿到了新的 assignment
要教我們系上的教育心理學
一周教課五小時
對象是大學部 將來有興趣當老師的人
這堂課 我要負責全部的syllabus, curriculum
創造性 挑戰性非常高 講課時間也會變長
給學生的作業也會比較 complex
應該會是 high intellectual challenge, high labor challenge
不過 我非常的興奮
在政大 大二時 修了教育心理學以後
對於人類的學習行為 學習動機有進一步認識之後
自己唸書也開了竅
所以 我一直很喜歡這門課

這門課 對於想要當老師的人來說 算是foundation
而且 教這門課 可以用很多的遊戲與活動 來讓學生了解心理學理論
會很生動活潑

對未來想在大學教書的我 這門課將會是很重要的磨練
雖然會很辛苦 卻是必要的挑戰
而我的CV上 也會留下更完整的經歷

ANYWAY, 要好好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ukevivian 的頭像
    lukevivian

    旅美記事

    luke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