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月底 我開始了我的博士班資格考
到底什麼是博士班資格考呢?
這個資格考之前 我們的身分叫做 Ph.D. student
考過以後 身分就叫做 Ph.D. candidate
也就是博士候選人

這個考試的目的 通常是考驗博士班學生是否具備足夠的專業知識
繼續攻讀所屬的專業的科目或學位
所以 通常是在博士學生修夠足夠的學分 才能考這個考試
考過這個考試 代表你有資格開始寫論文
所以 叫做 博士班資格考

考試的方法與範圍 每個科系都不一樣
通常有筆試與口試
筆試的部分
通常由你的 adviser 與你的 committee member (3人)
一起出題目 至於出幾道題 也是每個科系不一樣
有人考六題 有人考四題 我的則是考三題

傳統的考試方法 是 sit in
就像考期中考 期末考一樣
什麼東西都不能帶 所有的專業知識 都應該要背進你的腦袋
考試時 要能夠引經據典
sit in 的時間 有短至兩小時 長至十小時
看你與你的 committee member 怎麼 negotiate
這種方法的壓力很大 因為好像是在考記憶力
而博士的專業能力 不一定與記憶力相等
不過 我想當二三十年前 電腦沒這麼發達時
做研究找資料比較不方便 記憶力是應該要好
多拜科技進步之賜 我們現在已經不需要靠記憶力了
而是要靠方法 所以 也有另外一種考試方法
就是 take home

我的博士班資格考 就是 take home
一道題目 有兩週的時間 就像是在教期末報告一樣
雖然這個方法 壓力沒有 sit in 大
但是 相對來說 committee 對你產生出來的成品期望就會比較高
因為給你更充裕的時間

所以 我的筆試 總共是六週
加上其中有一周要去參加 conference 所以就變成了八週

而考完筆試後 三週內 會有口試
所以 這個資格考考試總共為期十一週

由於考試前搬到新家 有很好的讀書環境 以及美麗的後院
讓我可以專心考試及放鬆心情
開頭的前幾天 我也覺得自己也蠻 enjoy的
因為去年一年 助教工作跟研究工作都很忙碌
這個資格考 反而可以靜下心來 專心在自己的研究課題上
老闆也不會丟事情給我
所以 我把它 當作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寫作時間
可以沒有任何干擾 也沒有工作
其實是很幸福的

原本以為 我可以開開心心的度過第一周
沒想到 週五時 還是小小爆發了情緒
倒楣的 Luke 當然成了我的出氣筒
被我炸到了
還好 Luke 很識相 也很貼心
讓著我
很快就安撫了我的情緒

總而言之 第一個星期過去了 周間還算蠻 productive
週末就覺得有點彈性疲乏 很想多寫些東西
可是就是很難專心
只好讓自己放鬆心情 先把考試放一旁

跟Luke 去了 Ohio Fair 看了豬賽跑跟老虎 show
以及吃了很多的 Corn dog

還有吃Columbus一家餐廳 (Sun Flower)
新出爐的 DimSum
超正宗的
在 Columbus 的華人們 實在是太幸福啦

博士班資格考 是個恐怖的過程
目前我實行 332 制度
周間時 每天早上唸3小時 下午3小時 晚上2小時
這是我覺得最有效率的時間分配
年紀大了 很難坐超過 3小時
如果能夠專心的唸書及寫作 3小時
就要給自己拍拍手了

嗯 這就是我第一週的博士班資格考 考試心得
繼續努力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