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 Psychological Studies Research Group的作業之一
就是update 我們的 CV

CV 對一個Ph.D. 來說 非常的重要
你的Ph.D. 的修業成果 應該要呈現在你的 CV上面
別人看到你的 CV 就能夠知道你的研究方向與成果
還有你的所有教學經歷
所以 Heather 告誡我們
要分三個方向 累積自己的 CV
一是研究經歷 二是教學經歷 三是服務經歷

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
遇到這個 advisor
她從我們一進入 program 就開始不斷地裝備我們
要我們朝這三個方向 去準備自己的 CV
由於去年我們就開始寫 CV
我可以參觀前輩們的 CV
去年的這個時候
我的 CV 拿出來 努力拼湊 就只有不到三頁
當時跟前輩們一比較起來 只能覺得汗顏
過去這一年來 在 Heather 的操兵之下
在我們的研究專案之下 讓我累積了非常多的研究經驗
現在我的 CV 也有七頁了

很多人一開始寫 CV 時 都會覺得不知道要寫什麼
尤其是中華文化
從小被灌輸要以謙虛保守為美德
不能誇耀自己的成就
所以 一寫起英文簡歷 都寫不出什麼東西
美國人的文化很不一樣
他們很會行銷自己
常常我覺得微不足道的事情
他們都可以說的天花亂墜的

如果你了解他們這樣的文化
一方面 聽他們說一些事情的時候 要知道可以打折扣吸收
另一方面 也要學習自己行銷自己 千萬不能客氣
客氣的話 就會被別人踩腳底

我算是幸運的 雖然不習慣行銷自己
但遇到一個 很懂得行銷自己的老板
她不只懂得行銷自己 也很懂得行銷她的子弟兵
耳濡目染之下 我也開始比較懂得如何行銷自己了
所以 才寫的出7頁的 CV
只輸給已經要準備畢業的Evan 跟大我一屆的Carey
跟我同屆進來的同學 跟我去年一樣 也寫不到兩三頁

不過 昨天 Heather看到我的CV及 Cover Letter時
還是說了我一頓 "I know it's a culture thing, but you have made substantial progress! You should address that!"

沒想到 她還是嫌我太客氣了

Heather 也是一個基督徒
她對自己的自信非常高 還有她非常疼愛我們這些學生
其實我們跟她的年紀差距不大 
所以她常常跟直屬的學生 打成一片
一點也沒有教授的架子
雖然私底下跟我們很親近
但是她對於做研究的要求很高 
所以 我們這些手下 一方面被操的很累
另一方面 也都很願意為她賣命
因為 她非常關心我們
不只視我們為她的家人 也視我們的家人為她的家人
常常會問候 Luke好不好 
辦party時 她也會邀請我們的 significant others
去年 X'mas 她也邀請我們去她家過
而且我還收到一個非常珍貴的禮物
她買了一本很特別的書 寄去給 Albert Bandura 簽名
再拿來送給我
(Albert Bandura 是當代心理學的大師 是我在唸大學時
教科書中的大師之一 我以為他應該是那種已經羽化的人物
沒想到他還活著 去年我去參加一場 conference 也一睹大師風采
還跟他合照)

我覺得人的一生 真的很特別
我求學以來 若不是遇到了一些良師貴人
真的不知道自己如何可以走到這一步

目前遇到的這些貴人
都是一些很有成就 卻很願意放低自己 造就別人的人
這種精神 很值得學習

好像該講回我的CV了

總而言之
在做研究方面 要積極爭取參加project 的機會
在別人還未肯定你之前 
就先從 volunteer 做起
去年我進 program 還沒有獎學金 funding 時
也是做了很多 volunteer 的工作
我想 就是因為我任勞任怨 不求回報
只當做自己累積經驗 進入美國高中校園
以及增加打入社群的機會的心態
替她做了不少工作 還有處理美國人都不喜歡做的
data entry
在 Luke很強的 Excel的運用能力加持之下
我在很短的時間內 幫她處理好一大筆棘手的資料

最後終於博得青睞 老板於是讓我加入她今年最重要的project
並且把 Project Manager 的重責大任交給我
還把 School District (相當於教育局的單位)撥給她的經費
分給我一大半 
也替我爭取了跟她一樣的頭銜 "Evaluation Consultant"

於是 這一年來 大大小小 我們做的許多研究工作
就成了我 CV上重要的經歷

另外 在服務方面
也是要有一顆服務人群 回報社區的心態
去年在台灣同學會做 committee 雖然當時覺得很累
現在也成了我重要的 University Service 經驗

還有常常擔任conference 的義工 或是有一些幫別人review applicants
或是做 Journal的 guest reviewer的機會
有時候就是犧牲自己的一些時間 
參與別人的事情
累積起來 這些也是 National Service

在教會或社區裡的一些服務工作 則是 Community Service

總而言之 
Heather 教導我們
我們要做 Scholar 而不是只是 Ph.D. 學生
我覺得這點是很少教授跟學生提起的
這一點也是我看到某一些同學不同的地方

某些人 他們的目標就祇是拿學位而已
從不參與服務的工作 也不關心除了自己以外的事情
這些人 的確可以順利拿到Ph.D學位
但是 卻不一定有 Scholarship
學者風範的培養 是長遠的累積
絕不能短視近利 自掃門前雪

累積 CV 的學問 我也還在學習
目前的心得 則是
這是一門培養學者風範(Scholarship)的學問
要花功夫 心血 
沒有三 四年的時間 
的確是培養不出來的

2007. Feb. 零下5度C

2012.1.2. 這篇多年前寫的文章 似乎受到大家的青睞 留言索取範本的人太多 請原諒我無法一一回覆
有興趣的朋友 請您參考我後來寫的另外一篇續篇 您就可以看到我的範本的架構 連結如下

http://lukevivian.pixnet.net/blog/post/134212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