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喜歡心理學, 加上受一個高中好友影響之故, 很久以前有陣子看了很多相關的書籍. 其中對薩克斯醫生白描側寫法式的小說印象深刻 (書名: 在火星上的人類學家).

其中一篇關於義大利龐帝托(地名)的故事讓我印象難忘. 故事中主角有著照相般的記憶, 腦海裡不斷的浮現出不同立體角度下的故鄉, 一股強烈的衝動迫使他畫下一幅又一幅比例精準, 彷彿從他兒時眼中看出的龐帝托. 雖然薩克斯在感情方面的描述很平淡, 我卻覺得這是一個很動人又很感傷的故事: 當垂垂老矣, 過往的一切卻再一次鮮明的浮現, 彷彿只是昨日之事.

一兩個好友也有類似的照相記憶, 其中一個記得一切的細節, 甚至記得我跟他第一次遇到時我們各自所穿的衣服, 配件, 以及當時季節的氣味.

很遺憾的, 我的記憶比較像印象派, 喪失所有細節中的細節.

不過, 我會努力, 去記住這一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